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第四期学生科研培训班第一讲开讲
2018-05-28 18:06     (点击: )

   20185月251630,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第四期学生科研培训班第一讲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A209开讲。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心理系主任——马利军副教授。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如何开展社会科学研究。马教授谈吐风趣,言语简结易懂。首先,他以“你如何说服你的父母你现男友更适合你?”为一个研究案例入题,通过对该题的讨论,针对如何说明自己选中的课题是一个好的课题,他给出以下答案:摆事实,讲道理、对比调查、列举数据、提供信息、分析信息,做出预测以及形成结论。其次,他指出研究的主题应根据自己的兴趣而定,研究的本质则是使用数据或者逻辑推理讲好一个故事。另外,他认为爱讲故事、会用数据讲故事、会跌宕起伏地讲故事、会收尾以及能坚持不懈是一个好的研究者的基本素质。最后,他指出社会科学研究的起点是变量,其内容包括质变和量变,以研究变量、变量类型、变量关系及变量水平为主线展开,就可以清晰地将整个社会科学研究设计与统计结合起来。

   本次培训于当晚18:30结束,在此期间,同学们时常被马教授幽默的授课方式逗乐。相信通过这次授课,同学们都对科研创新有一定的了解,在社科研究方面更上一层楼。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