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重点学科>>正文
广东省针灸推拿重点学科简介
2016-10-21 11:17 针康学院  针康学院   (点击: )

                       广东省针灸推拿重点学科简介

针灸推拿学科依托于中医学一级学科,1978年获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针灸推拿学科于2000年和2003年两次被批准为广东省重点学科。

针灸推拿学科总人数82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22人,副高职称人员28人;具博士学位人员13人,硕士学位人员29人。本学科有一批在学术上有较高造诣的全国知名针灸专家许能贵教授、唐纯志教授、李敏教授、陈永君教授等,并培养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许能贵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重点学科一级学科中医学学科带头人、省级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学术带头人有许能贵、唐纯志、符文彬、庄礼兴、李敏、陈永君、刘建华教授。学科秘书唐纯志教授。

针灸推拿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学一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中针灸治疗脑病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本学科形成了经穴效应规律的研究、针灸治疗脑病、针灸防治亚健康的研究、针灸治疗免疫性疾病四个处于前沿、有重要应用前景、有特色和优势的学科方向。率先在国内外开展针灸抗变态反应疾病以及蜂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系列研究,改良天灸止喘贴等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靳三针治疗儿童精神发育迟滞、帕金森氏病等彰显了岭南针灸的特色和优势。

针灸推拿学科下辖华南针灸研究中心2014年新批准成立的针灸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是针灸临床效应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内首个可开展灵长类动物急性麻醉状态和慢性清醒状态的针灸电生理研究的技术平台;前身为广东省中医针灸重点实验室。中心以电生理学实验平台为主体,涵括了中医针灸学、神经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影像学等领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用于开展针灸研究的神经生物学的技术平台。本中心近年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 计划”项目1项、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9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2项,其它课题30余项。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30余篇、SCI论文36篇,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励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其他各类奖励10余项。华南针灸研究中心以建设成一流的国内针灸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努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于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力争引领中医针灸机理研究发展的方向,提升针灸医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针灸医学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