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音起耳边,乐动心中 ——记“声动新时代,唱响新征程”合唱比赛 之艺术鉴赏讲座
2018-05-11 17:02     (点击: )

510日晚,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团委于综合楼205举办了“声动新时代,唱响新征程”合唱比赛之艺术鉴赏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安徽蚌埠医学院艺术教研室主任叶培结教授。参与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院党委李渊副书记、学工办倪泽杰老师。

晚上7点,讲座准时开始。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叶培结教授开始了今晚的讲座。首先,叶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他自己对于音乐的理解。接着,叶教授在简单的讲解过后,便带领同学们用《同一首歌》做导引练习。其间,他还特别强调,这种导引练习是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自己的状态,这与我们学的中医学不谋而合。叶教授还提到,“气门开口通四关不过”是我们导引练习的重点。练习结束后,叶教授又详细地介绍了音乐疗法,讲到了这种疗法与康复治疗学的联系,让在场的康复专业的同学们都得到了一些启发。

之后,叶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什么是唱歌”的问题,同学们众说纷纭。而叶教授却给出了同学们没有想到的答案——唱歌就是夸张的说话,并为“音乐”下了一个定义。接着,他就从唱歌的概念、唱歌姿势、发声器官的构成与运用以及歌唱要领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歌唱活动。其中,叶教授分为呼吸、打开、共鸣三个部分来向同学们说明了歌唱的要领。然后,叶教授给同学们欣赏了视频资料,从而引申讲到现代歌唱流派主要分为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并分别介绍了每个唱法的特点。紧接着,叶教授又讲到了歌唱实践与身心健康,他引用实例讲述了歌唱的好处。同时,叶教授还提到联合国简易长寿法中,唱歌排在第一位。最后,叶教授给同学们分别播放了三种流派唱法的代表表演,让同学们不禁沉醉。

本次讲座于晚上9点结束,讲座结束前叶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提问的机会。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分别就乐器演奏、日常讲话、合唱技巧等方面作出提问,叶教授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最后,讲座在一首《相逢是首歌》中落下了帷幕。相信听完了本次讲座,同学们心中一定都有所感悟。音乐也许不是生活必需品,却是美好生活所需的调味品。







(通讯员:明海翔)



共青团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