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学习园地>>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康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座谈会
2019-11-18 17:49 针康学院  针康学院   (点击: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康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座谈会


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11月15日下午,针康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座谈会,会议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志彬副院长、护理学院宋阳副院长、教务处王建刚科长和中药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吴文如副教授,此外针康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任教师、党政办、学工办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敏副院长主持。

   首先唐纯志院长指出培养德才兼修的人才是高校的责任与使命,今天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座谈会十分及时必要,我院始终秉承“立德树人、传承创新、凸显特色、服务社会”的教育理念,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也一定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等相关工作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志彬副院长认为专任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接着林院长从解决两个偏见、把握讲授程度、挖掘政治元素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平衡课堂教学中专业知识与政治知识的设置,要有政治味,不要政治化。

   护理学院宋阳副院长以《护理学导论》“课程思政”育人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为例,介绍如何在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上融入思政教育,除课堂教学外,还可以在课外延伸设置学习任务上做一些特别设计,不局限于课堂,可增加学生的接受度与参与度。

   中药学院吴文如副教授从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观念的转变、“课程思政”的意义、如何培养人才、中药学科特点、学情分析、教学示例六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体会,以何首乌为例引入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以冬虫夏草为例将工匠精神渗透其中,以相关案例启发老师们如何结合专业特点融入。

   学院郝曼副教授以《康复评定学》课程思政育人示范课程建设为例,介绍她的设计思路和实施策略,她将个人品格、职业素养、责任与担当、家国情怀等元素融入教学当中去,并带动高年级已修读过这门课的同学来发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为教学设计提供多个视角和纬度。

    教务处王建刚科长分享了学习教育部、广东省关于“课程思政”系列文件心得体会,同时结合“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育人示范课项目汇报了学校开展“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走深走实,建议结合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等一流课程建设,利用好教研室集体备课,充分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特别要充分挖掘身边的优秀师生事迹,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大力推进“三全育人”。

    随后与会教师与嘉宾在课程设计、课程内容等各环节展开深入交流。最后陈雁书记充分肯定本次座谈会的成效并指出我们做好课程思政要从以下三点出发:第一,各位教师需要转变观念,从思想上要重视,发自内心推进这项工作;第二,思考如何在自己课堂教学中融入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注重方式方法,最好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我们要从“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出发,切实树立起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教育理念,深度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育人效应,从而真正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座谈会.jpg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