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实验针灸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部门设置>>实验针灸学、实验室
实验针灸学、实验室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实验针灸学研室成立于1952年。主要承担针推专业本科、夜大学的《实验针灸学》的培养任务,同时开展大量的科研工作,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及广东省自然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项目等研究。现有教职工2人,其中教授1名、讲师1名,教师均具有医学博士学历。

1.【师资队伍】

教研室主任:黄康柏

教研室成员:唐纯志、林锦泉、李焕英、冼志红

唐纯志,男,教授,实验针灸学教研室主任,博士学历,现任针灸康复临床医学学院院长,针灸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实验针灸学分会理事、广东省针灸学会理事、广东省针灸学会实验分会常务理事。

主要担任针推专业本科、夜大学的《实验针灸学》教学。曾获选“新南方优秀教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及广东省自然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项目等6项,副主编全国普通高等中医院校精编教材《实验针灸学》1部、参编教材《实验针灸学》1部、参编专著《胃癌癌前病变基础与临床》1部。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指导培养硕士生共23人,博士研究生5名。

黄康柏,男,2011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学历。任教5年,主要担任《实验针灸学》等课程的教学。从事中医针灸的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针灸治疗脑病的机理研究。参与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广东省自然基金团队项目及广东省自然基金和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项目等6项,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课题1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2.【课程建设】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备注

《实验针灸学》

针推专业本科、针推专业七年制、境外班、针推专业专升本


《理疗学》

康复专业本科、针推专业大专


3.【科学研究】

多年从事中医针灸的教学、科研工作,熟悉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组织化学、病理学、免疫学基础理论并掌握相关的先进科学实验技术、手段和方法,特别擅长于针灸治病机理研究。对于哮喘、慢性疲劳综合征、老年痴呆、中风及其相关疾病的病因、病机以及针灸治疗这类疾病获效机制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研究涉及到患者及实验动物的整体行为学、细胞及亚细胞水平的形态和机能改变及相关基因调控的分子水平等。善于把现代医学中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方法引进到针灸治病机理研究中来,特别是近年来将医学影像中脑功能成像技术如PET、PETCT、fmri等技术引进到针灸治疗脑病机理研究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国内外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十余篇被SCI/EI收录,受到国内外同行称赞和关注。近年参与研究课题“血管性痴呆患者针刺干预下不同腧穴效应的脑功能成像研究”,先后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奖励三等奖各一项(均排名第三)。

4.【教研室荣誉】

暂无

5.【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楼418室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