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务公开 | 廉政建设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工作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培训 | 成人教育 | 教学名师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部门设置>>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简介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坐落于风景优美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是2014年新批准成立的针灸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是针灸临床效应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首个可开展灵长类动物急性麻醉状态和慢性清醒状态的针灸电生理研究的技术平台,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中医针灸重点实验室。

研究中心团队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及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许能贵研究员、朱兵研究员,国家重点针灸专科学科带头人符文彬教授,脑病专家唐纯志教授,针灸机理研究专家刘健华教授,海外引进的神经生物青年科学家陈永君研究员等,共有正副教授25名,在读研究生89名。中心以电生理学实验平台为主体,涵括了中医针灸学、神经生物学、实验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影像学等领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用于开展针灸研究的神经生物学的技术平台。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经络体表联系机制研究、针灸对脑功能重组及大脑可塑性调控机制研究、针灸治疗缺血性中风机理研究、针灸治疗情志类疾病机制研究、针灸治疗痛症的机理研究等方向。

本中心近年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 计划”项目1项、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9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2项,其它课题30余项。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30余篇、SCI论文36篇,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励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其他各类奖励10余项。

本中心总面积约为3000平方米,总投资近5000万元人民币,建有SPF级动物房,可开展小鼠、大鼠及转基因鼠的实验研究,此外中心还建有猕猴实验基地,可开展灵长类动物相关实验研究。中心仪器设备齐全,包括:经颅磁刺激器、128多通道电生理记录系统、膜片钳检测系统、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共聚焦及多光子显微镜以及灵长类动物电生理等大型研究设备。

近年来,本中心依托于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针灸专科、广东省针灸重点学科,开展针灸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与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临床医院进行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患者、健康受试者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现了针灸从基础到临床的转化医学模式。本中心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长期合作,如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斯坦福大学、凯泽大学、乔治亚医学院等,合作内容包括联合申请重点项目、交换学生及青年教师骨干、举办系列讲座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推进针灸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以建设成一流的国内针灸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努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眼于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力争引领中医针灸机理研究发展的方向,提升针灸医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针灸医学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发展。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 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